2020真是紛擾的一年,武漢肺炎肆虐全球,加上許多名人離世(我最愛的kobe,難過),全世界都快速的在轉換變化,尤其疫情影響整體的生活型態,包括餐飲業、旅遊業、零售業等等,都做了不少新方式呈現,而我家,高雄市鳳山區的家,也在2020這年,做了一項舊與新的轉換...隱形鐵窗。

講到鐵窗,映入大家腦海印象的應該是用白鐵製成的,又粗又堅硬偶爾還會有窗花雕花造型,高雄市不少透天民宅都有的白鐵窗,這個產物大概是六、七零年代最普及,那現代的高樓防墜設施要改用什麼呢?時代在走,更新要有,沒有看電視也要腦袋接收新知識,有小孩的朋友小莉偶然機會聊天聊到她們家住在15樓,為了小孩子的安全,所以裝了「隱形鐵窗」來做預防小孩墜樓的裝置,小莉對於我們家還是傳統鐵窗感到訝異,因為新大樓已經很少看到白鐵窗了!能裝的大概是十幾年前隱形鐵窗法規尚未創立之前,或是管委會管理沒特別嚴謹的社區,才有可能看到這樣的白鐵窗場景。

聊天又聊到隱形鐵窗法規的創立就就是兼具防墜功能和火警逃生,我才想到今年五月也是在
高雄發生的火警新聞,因為罹難者身分是名醫,所以引起社會上很多討論,當時的新聞也有提過「隱形鐵窗」只需要一把鉗子就可以逃生,有別於傳統鐵窗需要消防人員才有的油壓鉗才剪得開,只是當時就當一般的社會新聞不以為意,但現在想起來還真捏把冷汗,事實證明傳統白鐵窗的確會造成火警的逃生困難,想到頭皮發麻,就趕快聯絡廠商來幫家裡的陽台除舊佈新一下,換個安全又美觀的隱形鐵窗。

隱形鐵窗廠商怎麼找?其實我相信我的好友小莉,所以我並沒有很認真的上ptt電子布告欄或是mobile01分享論壇去找推薦廠商,自己好友推薦得比其他部落客推薦的更真實,因為她有自己親身體驗過好的隱形鐵窗廠商,撥了通電話去給廠商,廠商要我加官方Line帳號,一開始是機器人會傳一串隱形鐵窗相關須知可以連結到廠商的網址,後面另一串是我要安裝的基本資料,寫好回傳後客服人員就跟我先約時間過來我家估價(後來我才知道要先丈量才能估價)。
以下為安裝前的傳統鐵窗模樣

line_oa_chat_201230_153556.jpg

line_oa_chat_201230_153610.jpg

line_oa_chat_201230_153633.jpg

line_oa_chat_201230_153604.jpg

line_oa_chat_201230_153607.jpg


選在周末的時候丈量,丈量人員好辛苦假日也要上班,他回答說這年頭有錢賺都是幸福的!丈量人員拿著捲尺挺專業的量上量下的,我也有詢問說如果要把傳統白鐵窗拆除是要另外找別的廠商嗎?後來請公司報價一處1500元,拆除後再安裝隱形鐵窗,另外陽台的地形,丈量人員說滿特殊的陽台,陽台上方牆壁有外推,下方又呈現弧形,是個滿棘手的地形,但他拍胸脯說這困難地形難不倒他們公司的資深技師,別家廠商比較生疏的技師有可能就不會安裝了!順帶一提的,丈量人員是位年輕帥哥小鮮肉。

來安裝的當天是另外兩位師傅,一位光頭師傅講話挺有趣的,因為是比較困難地形所以也請一整天的假在家監工,兩位師傅先把傳統鐵窗拆除,人家說破壞總是最容易的,但是拆除這個傳統鐵窗可不是件輕鬆事,體積又大又笨重,過程中都要很小心,免得鐵窗掉下去可能會上新聞(怕.jpg),清空了空間,和我確認隱形鐵窗安裝位置,就一一的把深咖啡色的鋁條釘在牆面,然後固定鋼絲線的一頭,一條線呈S型繞啊繞的,不斷繃緊到適合的鬆緊度,也請我拉拉看可不可以,最後鎖上線的尾巴上外蓋塗點防一些silcone,隱形鐵窗就完成了!
安裝完畢後的隱形鐵窗模樣

隱形鐵窗

S__18489363.jpg

窗戶的隱形鐵窗看起來很容易安裝,但陽台的施作就看的出來這家廠商所謂專業度,弧形的地形要將鋁材稍微裁切又不切斷才能坳成有弧度的彎形,上方牆壁是直的,鋼絲線上下繞時,就會變成有些斜面,不是垂直的90度,剛開始我還會擔心是不是做起來會很畸形不好看,但看到成品後,我的擔心是多餘的,師傅幫我家做出一面很有特色又不失美觀的弧形斜面隱形鐵窗。

陽台弧形斜式隱形鐵窗

隱形鐵窗

S__18489369.jpg

當天做完的隱形鐵窗在夕陽下顯得特別有意境,代表著告別舊的一年迎向新的一年,告別舊的傳統鐵窗換上新的隱形鐵窗,新的隱形鐵窗能保護好我們家防墜的需求,也希望將來的一年就像新的產品安裝過程一樣的順利。兩位師傅將拆下的傳統鐵窗搬下樓綁在車上準備載走,也感謝兩位師傅的辛勞,這家廠商叫做「高高順隱形鐵窗」,在高雄也有據點,後來在網路上也有看過他們家就以服務好和安裝技術厲害著稱,難怪當天的丈量人員說「高高順」不僅僅是賣隱形鐵窗,也是在賣口碑賣服務的。

移除的傳統鐵窗

S__18489378.jpg

S__18489380.jpg


小莉推薦的真的不錯,我自己親身經驗和高雄鄉親們分享,有防墜問題,不管是寵物或是家人,以及有鴿害的,都可以找這家高高順去安裝隱形鐵窗解決問題。夕陽西下,目送載著我家舊鐵窗的工程車離開,打開我家陽台和窗台旁,這個新的產品隱形鐵窗將從2021年開始保護我們全家的安全,對了!就是因為火警逃生方便,所以電工鉗很重要,施工完畢驗收時,師傅有給一組鉗子和鉗套,是很重要的逃生工具,一定要好好收好。

贈送的電工鉗逃生用

S__18489373.jpg

arrow
arrow

    c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